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家庭风采

武汉余洪芝家庭:志愿之家传递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9-25  文章来源: 大楚网  

余洪芝家庭是百步亭的一户普遍社区居民,一家五口人三代同堂,十几年如一日,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成为了居民们公认的最美志愿服务家庭,2014年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武汉市十佳最美家庭”、江岸区优秀共产党员和第二届道德模范,连续多年评为省市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12年志愿服务,全家争当雷锋人

2002年,余洪芝退休,住进了百步亭社区,并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2004年,余洪芝牵头在苑区成立“贴心关爱服务队”,与24位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关爱对子。生日给老人们送长寿面、重阳节送饺子、冬天送鸡蛋、夏天送绿豆、平常送问候、生病送慰问。每次活动,全家人都做余洪芝的助手,儿子帮忙买材料,媳妇帮忙打下手,老伴和小孙子帮忙和她一起送。正是因为全家人的支持,余婆婆才能12年不辍学雷锋。13年一天半夜12点,苑区80多岁空巢老人严琳给余洪芝来电话,说她老伴突然发病昏迷不醒。余洪芝马上叫醒一家人,女儿叫救护车,儿子引路,她和老伴赶到严琳家,把她送到医院急救,愣是挽回了一条生命。

10本服务日记,志愿精神传家宝

余洪芝在百步亭社区“头衔”很多,楼栋党小组长、安居苑支部委员、贴心关爱小组组长等等,虽然都不拿钱,但是余洪芝觉得每一份职务都是一份责任。担任党小组长之初,余洪芝走家串户了解居民情况,并用笔记本记录着工作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她所在的安居苑A区有746户、2980人。哪家老人有什么疾病,哪家年轻人有什么困难,哪家孩子有什么需求,余洪芝都了如指掌。并经常自己掏钱,解决居民生活上的难题。

12年来,余洪芝写满了10本共计10多万字的工作日记。工作日记成为她服务居民的“资料库”,成为她服务居民的好帮手。余洪芝说:“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成为我们的家风,代代相传”。

余洪芝家庭,正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事迹也在社区里广泛流传,影响了社区里的四万个家庭,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家庭。正是这群志愿者的无私忘我奉献,服务身边的人,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个个做好人”的良好社区风尚。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