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家庭风采

宜昌胡光琴家庭:一片爱心为绿洲

发布时间: 2017-09-25  文章来源: 大楚网  

   胡光琴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女儿现为宜昌某中学英语教师,女婿为国家公务员,孙子活泼可爱。儿子现在英国留学。

胡光琴,女,现年55岁,宜昌卫民园林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的家庭是一个有着梦想的家庭。

梨园起步,圆创业梦

1982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唤醒了农民的致富梦,胡光琴向父母提出把家里的10多亩薄地拿出来栽树,拿出压箱钱逼着丈夫到日本学习栽培技术,经过几年努力,他们家成了洲上第一个万元户。1991年,胡光琴和丈夫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现已发展为拥有花卉苗木基地2800多亩,固定资产达5000余万元的大型园林绿化企业。他们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一种枝江枫杨的繁育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和湖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言传身教,圆家庭梦

家和业兴,富不忘本,是他们家的家训。年迈的公公经常这样教导。1990年,公公不幸患上癌症卧病在床,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学习,胡光琴既当媳妇,又当儿子,整整服侍了一年多,陪伴他渡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儿子黄雷秉承家训,他赴英国留学那天收到妈妈送来的特别礼物—一张写着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分一厘常记量体裁衣”的纸条,他一直保存着,铭记在心。大爱无疆,1995年,胡光琴回老家探亲,从亲戚口中得知母亲早逝、家境贫寒的罗祖伦,从四川奉节投奔远嫁枝江的姐姐后,把他接到家里,教他学技术、学做人,后来更是把他的户口迁来枝江,帮他建房、娶妻。如今罗祖伦不仅当上了爸爸,还当上了助理园艺师,小日子过得十分美满,逢人便说“我一生最不能忘的是胡妈”。

带动乡邻,圆致富梦

胡光琴、黄卫民夫妇致富不忘乡邻。他们发起成立园艺协会,辐射35个村2600多户,农户年平增收3万多元。其创造的“协会带动农户”的农村经营模式,被省“三农”问题专家赞为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三农”问题的好途径。他们热心公益,近来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2名,捐赠款物20余万元。胡光琴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湖北省十大农村女科技致富标兵等,丈夫黄卫民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的家庭也获得了全国科技读书示范户、宜昌市“最美家庭”等荣誉。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