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经典导读

家风

发布时间: 2017-10-31  文章来源: 湖北妇女网  

内容简介

  在每个人出生后都首先接受母亲或父亲的训练,整个经意或不经意的训练就是家风的传递、传播、传扬过程,父母的角色就要通过言行引导孩子学会分享、知道秩序和礼让,并从中得到快乐和提升。而没有受到良好家风熏陶的人,对于这个社会将是一种负担,本性流露虽然并非罪不可恕,但是过分利己不能够减少这个开放社会的熵值。家风一事,似小却大,看似只在一个家庭或家族中流传,但是却会对整个国家的风气造成极大的影响。

 

目  录

 论家风

 修身篇

 “孝”“智”“立”——家风三部曲

 振心、思行、修德:耳濡目染出家风

 岁月流金家风长存

 读书传家学习立人

 记得微笑才能幸福

 好的家风是给孩子一种品质

 学习型家风

 在阅读中成长

 跤以德行天下

 家风之“诚”与“善”

 家的温暖潜移默化护我长风的磨砺栉风沐雨助我行

 家风校风相映知识文明共举

 

免费在线读

 

  《大学》中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古之欲明明德 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 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 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 物。

  而后人将这段太长的话又进行了整理,缩减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格物致知”“正心诚意 ”也单独成为成语,不依赖于上面那句长话而独立存 在下来。

  按照我们今天的理解,“格物”就是先要研究世 间万物,“致知”就是要发现其中存在的客观规律, “诚意”直接将科学研究、客观理性的过程上升为主 观范畴,我想应该是“端正态度”的意思,做到“知 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然后,还要把这些理性、 科学、客观的态度及得到的知识正确地使用,刀就要 用来切菜而不是杀人,武器更为保护自己而非攻击别 人。在这样的基础上,再“修身”,提高个人修养, 使得自己的行为言语都能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作用, 遇到困难能够去解决,有所得就与人分享,具备这样 的情怀才可以去管理一个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存在博 弈关系,有利益冲突,但是还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 随后,当面对更大的机构、组织、成员,相互之间的 利益博弈就更为复杂,管理难度陡然增加,如果还能 够管理好,则可以继续升级到管理国家或者更大范围 的组织。

  中国同样还有一句名言,出自老子《道德经》: “治大国如烹小鲜”,将国家治理又返回到做菜上来 ,说明其间的道理其实有相通之处。品德可以以小见 大,万物之理皆有源头,同样,受一种风气熏染的人 也往往会在更换一个环境的时候保持其既有的作风, 习惯成自然,此之谓也! 所以,封建社会的皇帝诸侯们用人,开始看的是 下属们是否对自己表现了忠心,于是,烹子伺君的竖 刁易牙之辈就成为国君的座上宾,而使用他们的齐桓 公却在晚年遭遇到了可以想到的“待遇”。但后来的 皇帝国君改变了识才用人的策略,说“忠臣常出自孝 子之门”“三岁看老”,这都说的是家风可以影响世 风,在自己家庭中表现出来的品德会带到庙堂之上。

  这一点,和“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 治国平天下”的内在逻辑何其相似也。所以,家风一 事,似小却大,看似只在一个家庭或家族中流传,但 是却会对整个国家的风气造成极大的影响。

  四 谁的?怎样的家风最好? 这是一个没法直接回答的问题。

  所以,我们常见的答案就是曾家、钱家、何家、 梁家的家风好。

  好在哪里?他们的家风是什么? 很多人就会把这些著名家族的“家训”搬出来说 事儿,因为家训毕竟是有文字流传的,但是,“家风 ”云云,就没法说了。“好在哪里”的问题往往会说 后辈有杰出的人才、院士几名,著名学者多少,如此 之类…… 确实,“家风”本身是难以衡量的,无法以一种 明确的符号表征,大家只好以看得见的结果来彰示看 不见的风气,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成为家风好的一 种必然逻辑结果。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