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政策法规

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十四五”规划: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8-03  文章来源: 湖北妇女网  

  近日,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广电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团省委、省科协、省关工委联合印发《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十四五”规划》,把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确立为今后一个时期家庭教

  育根本目标,推动“十四五”时期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出台《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十四五”规划》,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实全国妇联、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既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对家庭教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我省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战略部署中急需充足的人才支撑,我省家庭教育必须抓住机遇,超前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持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面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科学育儿新期盼新需求。

  二、“十四五”时期,湖北家庭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总体目标:到2025年,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家庭教育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数量明显增加,稳定规范专业的指导服务队伍基本建立,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更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三、“十四五”时期,湖北家庭教育有哪些重点任务?

  (一)健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机制

  (二)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

  (四)完善精准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

  (五)构建全链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六)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体系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