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家风家训

弘扬优良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7-26  文章来源: 湖北省妇联家儿部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工作安排,7月17日,湖北省妇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巾帼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原汁原味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跟进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发出《致省妇联党员干部职工家属的廉政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会议由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燕主持,省妇联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会。

640.png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围绕领导干部好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家风建设、家长教育素养提升与家庭教育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系统、全面、深入地阐释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既有法律政策的解读,又有贴近生活的思路方法,既有深入的理论探讨,又有鲜活的案例分享,是一次引发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大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此次授课也是省妇联“巾帼大讲堂”开讲以来第十一讲。

会议指出,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当前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精神,立足家庭文明建设,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家庭基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深化家庭建设有关问题的研究。

要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内涵的理解和研究力度,着重阐释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实践路径;着重阐释强化家长主体责任、传播科学教子理念、推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科学方法;着重探索解决广大家庭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办法;着重研究建立多方联动、各展所长、共同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制度机制。

二是打造升级版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深学细悟《论述摘编》,进一步激发妇女主体意识,修身齐家、勤俭持家、和睦兴家,带动家庭成员做好家庭建设。重点推进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姐妹共建·幸福家园”活动,引导激励更多家庭加入到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来。抓好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足妇联工作职能,完善支持家庭发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开展养老育幼、家庭健康、婚姻家庭辅导、困境家庭帮扶等服务,增强广大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协调联动做好“家”字文章。

推动完善支持家庭生育、服务家庭养老育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促进工作家庭平衡和特殊家庭救助关爱等政策,形成支持实现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动员各种媒体平台,开设家教家风专题专栏,刊发公益广告,宣传家庭典型,讲好家庭故事,阐释新时代家风的深刻内涵,在全社会营造倡扬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领更多家庭以规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守家,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为湖北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家庭力量。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