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工作 > 家庭建设 > 家风家训

家庭教育最忌讳的事:爸爸缺位,妈妈全方位

发布时间: 2023-07-26  文章来源: 妈妈抱团  
曾听到一个有趣的比喻:一个家庭就是一部西游记。
孩子是唐僧,一路被大家保护着前行。
妈妈是孙悟空,事事殚精竭虑。
而爸爸呢?是猪八戒,平常只能顾得上自己,从来不陪孩子。
只有猴子不在的时候,老猪才会被迫上阵,手忙脚乱地管孩子。
其实,这不仅仅是段子,也是当下家庭的真实写照。
在家庭教育中,大多数孩子吃喝拉撒归妈妈全权负责,爸爸心安地当起了甩手掌柜。
其实教育孩子最忌讳的事就是:爸爸缺位,妈妈全方位。
孩子90%的人生短板
都源于父爱缺席
画家刘墉说过,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
为什么?
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
《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调查报告显示:父亲陪伴孩子时间较多的家庭,仅占12.6%。
不得不说,家庭教育中,父亲陪伴的缺失已经成为常态。

《少年说》中有一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7岁的小女孩站在台上,带着哭腔对爸爸发出呐喊:

“爸爸,你在北京上班,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所以我很想你。

你能回家来工作吗?我最喜欢你们都在我身边。”

面对女儿爱的呼唤,爸爸的脸上却满是冷漠:

“我和妈妈商量好的,我们是分工协作,妈妈陪伴你的儿童时期,我在北京等你来读大学,到那时我天天陪你。”

女孩听到爸爸的话,脸上写满失望,她紧咬着自己的嘴唇,倔强地不让眼泪掉下来。
这位爸爸永远都不会知道,那一刻,女儿的心如冰窖。
心理学家调查发现,那些没有得到父亲足够关爱的孩子,容易焦虑、孤独、自尊心低下,甚至还有攻击性强、叛逆等问题。
这些被称为缺乏父爱综合征。
爸爸缺位,会给孩子成长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热播剧《乔家的儿女》中,父亲乔祖望是国营企业的员工,闲暇时酗酒、赌博、享受生活。
哪怕后来老婆难产去世,他依旧我行我素,对五个年幼的孩子不管不顾。
家里的几个孩子因为从小缺乏父亲的关爱,常常被人欺负,性格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
成年后,几个孩子的婚姻也各有各的不幸,5个人竟然有4个离婚。
心理学家胡慎之指出:90%的人生短板,都源于父爱缺席。
父亲缺席,对男孩来说,他会失去榜样的力量,变得自卑、叛逆,甚至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
对女孩来说,她会失去安全感,变得不自信,影响未来的亲密关系。
孩子的成长如果缺乏父爱,容易形成性格缺陷,影响一生的幸福。
妈妈全方位剪掉了孩子飞翔的翅膀
如果说“缺位的爸爸”摧毁了孩子获取幸福的能力;
那么“全方位包办”的妈妈则彻底剥夺了孩子独立自主,走向成熟的机会。

《敞开心扉的少年》里,一个叫何一可的8岁男孩,一上来就自曝:

“爸爸妈妈很爱我,家里的事我什么都不用做,都是我爸爸妈妈帮我做了。”

原来,从做饭、喂饭、擦嘴、收拾书包到刷牙、系鞋带,都是由妈妈在替何一可完成。
以至于他一个8岁孩子,连喝个酸奶都能洒自己一身。
一可爸爸很担忧,觉得是时候让孩子学会自立了,而妈妈却认为“没必要刻意去学,到时候自然而然地就会了。”
见过身边很多妈妈,特别喜欢为孩子包办好一切。
生活上事无巨细地为孩子操心,大包大揽,生怕孩子累着;
结果养出的孩子小时候懒惰、没有自理能力,长大成了一无是处的巨婴。
热播剧《消失的孩子》中,袁午从小就在妈妈全方位的保护下长大。
上学时,母亲在学校附近陪读了两个月,每天给他洗衣服,收拾宿舍。
读大学交友不顺,母亲就帮他分析应该跟谁聊什么话题,跟谁疏远跟谁亲近;
甚至,就连他相亲恋爱求婚,母亲也要提前帮他演练,生怕他出错。
他早已习惯了事无巨细式的母爱,直到母亲去世,他的世界一下坍塌了。
他被单位辞退,就开始用赌博来逃避现实。
甚至在父亲去世后,将父亲的尸体藏了起来,只为继续冒领父亲的退休金。
就这样,他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渐渐变成了一个啃老的中年废物。
有这样一种妈妈,她们比谁都爱自己的孩子,比谁都希望孩子未来出人头地,可她们表达爱的方式却是无限付出、处处包办。
最终,她们亲手剪掉了孩子一飞冲天的翅膀。
爱孩子、为孩子付出是母亲的天性使然。
但母亲全方位的包办,替孩子扫清成长过程中一切障碍,只会让他越来越软弱,永远无法长大成人。
最好的家庭教育
是父母各司其职
我们常常思考,怎样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报最贵的补习班?还是买最贵的学区房?
但其实我们忘了最重要的,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最好的家庭教育,从来不是父母有多大成就,给予孩子多少金钱和资源,而是夫妻合理分工,各司其职。
最最重要的,是父爱不缺席,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郭晶晶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及丈夫霍启刚:“他每天都在外面跑,特别忙。”
然而,令她欣慰的是,哪怕那么忙,霍启刚还是会千方百计抽空陪孩子。
他会趁周末陪孩子一起玩耍,带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
平时工作期间,哪怕只有1个小时的空隙,他都会赶回家看看孩子,陪孩子画画、出门散散步。
今年母亲节,夫妻俩还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去爬山,共同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
很多爸爸工作繁忙,但哪怕每天只有10分钟,只要做到全心全意,让孩子感受到爱与关注,就是有效的陪伴。
父亲的用心陪伴,可以给孩子带来无穷的力量,让孩子阳光、自信、勇敢。
作为父亲,必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教育责任。
一定要记住:下班的路应该是回家的路,多花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其次是母爱不越位,让孩子学会独立。
母爱是温暖而又无私的。
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当妈最难的,从来不是给予孩子多少爱;
而是做到母爱不越位,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

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3岁退出餐桌,孩子自己吃饭;

5、6岁退出卧室,孩子自己睡觉;

10岁以后退出私人空间,给孩子留有隐私;

13岁退出家务,让孩子学会自理;

18岁以后退出决定,让孩子自己选择。

要知道,母爱不仅仅是给予,还是帮助孩子成长为独立自主的人。
真正智慧的母亲既要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充分的亲密感,也要懂得适时和孩子分离。
父母各司其职,教育“结盟”。
作家刘继荣曾经讲过自己的亲身经历。
儿子出生后,因为“猪队友”带娃上的种种失误,她决定自己包揽下里里外外带娃的事务,儿子也习惯了事事找妈妈。
可是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性格却变得有些内向和胆小。
后来,她开始鼓励丈夫参与带娃,让他单独带着儿子去散步,去度假村疯玩。
没过多久,儿子不再怕黑、怕虫子,因为小事动不动就哭,而是变得越来越勇敢、坚强。
妈妈们要充分认可爸爸们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告诉爸爸,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父亲的关注。
因为爸爸所给的,是钙、是铁、是锌,是生命里不可缺失的营养,而这些是妈妈们没法代替的。
孩子的成长,是一次又一次美丽的盛典,而父亲和母亲,都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心理学家曾奇峰说:
孩子的成长没有偏方,有的只是负责的父母,提供的稳定而健康的土壤。
这块土壤里包裹的,是父母完整而健全的爱。
不要等孩子变得冷漠,爸爸才后悔没有用心陪伴。
不要等孩子变成“巨婴”,妈妈才后悔没有早点放手。
家庭教育从来不是某一方的责任,而是父母双方一场爱的“合谋”。
点个在看,爸爸妈妈互相支持,为孩子打造一个温暖的港湾。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