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湖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18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7日,湖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推动湖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王蒙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王蒙徽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确立,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深化内化转化,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蒙徽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持续办好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宣传普及和研究阐释。二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把握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主基调,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升领导干部舆论引导能力,健全舆情应对协同机制。坚持全省新闻舆论工作“一盘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省市县一体、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三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挖掘大别山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诚信教育和政务诚信建设,实施好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铸魂等工程。运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和方法,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四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持续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荆楚文化的精神特质,凝练荆楚文化标识,打造新时代湖北文化品牌。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五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发挥高校“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改进叙事传播方式,深入宣传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
王蒙徽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琚朝晖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眼凝心铸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围绕中心大局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聚焦传承转化、打造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突出成风化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尽责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先进位、勇于创新、好学能文,锻造坚定清醒有作为队伍,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省领导郭元强、张文兵、王祺扬、吴海涛、陈平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省文旅厅、武汉市委宣传部、襄阳市委宣传部、宜昌市委宣传部、潜江市委宣传部、大冶市委宣传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