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锻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省市妇联主席培训班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3-25  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行。”

“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妇女群众、防范化解妇女领域风险的本领。”

……

谆谆嘱托,字字千钧。2023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方向,坚定了广大妇联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信心决心。

3月18日至22日,省市妇联主席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各市(地、州、盟)的440余名妇联主席参加培训。

在党的最高学府进行集中培训,实现省、市两级妇联主席全覆盖——

两个“首次”的背后,是本次培训班的分量之重。

经过深入学习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成果转化为妇女群众可感可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举旗定向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力量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的时代性贡献,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的世界性贡献。”

欲事立,须是心立。培训班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突出政治训练,加强业务培训,精心设置了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

授课阵容强——

既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又有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还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咖云集,精彩纷呈。

为了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授课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员们深学细悟新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化对新时代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

讲授内容优——

5堂政治理论课,9堂妇联工作实务课,既深入浅出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又结合实际解读妇联重点工作。学员们从中汲取了精神滋养、凝聚起前进力量。

培训方式新——

为期5天的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务讲授,既有交流分享又有个人自学,理论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走实,思路在头脑风暴中进一步厘清。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妇联组织,必须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北京市西城区妇联主席王晓谦表示,要通过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红墙先锋·巾帼行动”等,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妇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谢英说:“我们要始终牢记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扎实开展‘巾帼心向党’行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

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集中培训,很有充“电”蓄“能”、强“筋”壮“骨”之感,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担当作为 谱写妇女儿童事业新篇章

5天的时间里,学员们经历了精神的洗礼、党性的锤炼、能力的提升。

作为妇联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妇联系统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增强“五种能力”,共同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

增强政治能力——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切实扛牢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的政治责任。”山东省妇联主席孙丰华语气坚定。

“要坚持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激扬巾帼之志。”拉萨市妇联主席达珍表示,将组织各级巾帼志愿宣讲团进农牧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线上线下开展“巾帼大讲堂”。

增强落实能力——

“学以致用、实干为要。”陕西省妇联主席王玉娥说,陕西将高质高效推进“三秦巾帼五项行动”,全面落实“四访问民意、四联增合力、四解办实事”举措,扎实开展万名执委走基层“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家心”活动,确保培训成效转化为妇女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要打好凉山州‘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四川省妇联主席王华蓉表示,接下来,将聚焦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实施“关爱‘39’·一同行动”,做强“天府妹子”巾帼家政、“川妹带川货”品牌,让妇女群众获得感真切实在。

增强创新能力——

因时而进、因时而新,才能为妇联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大动能。对此,广东省妇联主席张丽说,“广东将积极推进网上妇联建设,探索妇联工作和服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新模式,推动妇联服务、妇联资讯、妇联活动数字化,努力打造全省妇联一体化移动服务平台。”

“深圳市妇联将以科技创新全生涯支持行动、就业创业全链条促进行动引领巾帼建新功,优化升级全国首个市级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智慧系统。”深圳市妇联主席刘蕾说。

“我们将切实加强‘三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在创造人才竞争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共同富裕等各领域各战线上发挥妇联优势,彰显巾帼担当。”杭州市妇联主席杨晓峰表示。

增强专业能力——

“要真正把政策吃透、掌握、用好,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黑龙江省妇联主席王平说,“这就需要引导妇联干部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着力提升服务广大妇女群众、防范化解妇女领域风险的能力与本领,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

增强服务能力——

“要让妇女群众感到可亲可近可信,把工作做到心坎上。”贵州省妇联主席杨晓曼表示,接下来,贵州将进一步做优做强“黔灵女”巾帼家政品牌,不断赋能“贵州妈妈好味道”特色产品,支持留乡妇女就近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落实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十联十帮”困难妇女留守儿童制度。“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挖掘服务资源,每年组织1000户疆内外、南北疆、城乡间、兵地间、邻里间各民族家庭、儿童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结亲走访。”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妇联党组书记游丽遐说,一定要让妇女群众感到可亲可近可信的“娘家人”服务。

以学促干 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专题培训,夯实理论根基;分组讨论,碰撞智慧火花;学员论坛,谈收获、话未来,相互启发、学学相长……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学员们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创新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所思、所悟、所得。

课上,学员们聚精会神,奋笔疾书记录讲授内容、标注所思所想;课下,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结合本地妇联工作特点,晒想法、谈谋划。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员们普遍表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如何更好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烟台市妇联主席李少娜表示,将把思想理论政治水平和能力作风提升成果,体现在“工作落实年”和“规矩规范提升年”的有力行动中。

“要动员广大妇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就要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妇联职能。”哈尔滨市妇联主席尚瑞表示,接下来,要借助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打造中俄妇女合作交流新窗口,积极参与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

“我们要为妇女在更广领域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江西省妇联主席钱昀表示,接下来要聚焦妇女创业就业重点任务,分类分层开展技能培训,培树乡村振兴女带头人、巾帼新农人、新型职业女农民等,加快注入创新创业“她力量”。

“为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们将全力以赴实施农村妇女‘持家、发展、家教’培训和‘美丽家园·美丽农家’创建。”遵义市妇联主席杨怡说,接下来,不仅要助力“四在农家·和美乡村”样板区建设,还要推广普适普惠家庭建设“遵义模式”。

渭南市妇联主席雷晓萍表示,要不断升级“渭好家”家庭教育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实生根,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成都市妇联主席谭学军告诉记者,她们将发挥“联”的优势,以“打造家庭教育生态圈”为统揽,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有温度、更可感知。

围绕做实维权关爱服务、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南昌市妇联主席胡矞表示,“南昌将深化‘三队一站’维权服务,推广反家暴联动中心‘1+3+N’婚调模式,开展‘名著小书包’‘小候鸟助飞帮扶行动’‘爱心妈妈’等特色公益项目,为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动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聚焦结对谁、谁来结、怎么结的问题,襄阳市妇联主席汪艺琼分享了下一步的计划,“我们将实施精准摸排、爱心妈妈集结、暖心关爱服务、能力提升四大行动,打通关爱服务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

“要继续组织广大妇联干部深入基层,深化执委进万家行动,推动妇联组织向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最小单元延伸,持续推进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湖北省妇联主席肖红梅说道。

“要让‘强三性’‘去四化’落实在工作中。”苏州市妇联主席沈丹表态,“我们将以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推进妇联改革,高标准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姿态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江苏省妇联主席朱劲松表示,要打造“爱心妈妈”等系列工作升级版,让引领服务联系更精准、更扎实、更有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同样表示,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维权“五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工作。

……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各级妇联干部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推动学习成果向改造思想深化、向坚定信仰内化、向实践运用转化,带着真心真情,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付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统稿:景韵润  参与采写:王江平 党柏峰 任然 林志文 韩嫣然 刘旭 姚建 姚改改 耿兴敏 姚鹏 茹希佳 贾莹莹 高峰)

打印

关闭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对使用本网站信息和服务所引起的后果,本网站不作任何承诺。

热点动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7-2021 湖北妇女网 www.hbwomen.gov.cn 鄂ICP备19006799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269号
主办: 湖北省妇女联合会 地址:湖北省省委大院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荆楚网